WEIJIN联盟

We're fighting for WEIJIN!!Fight winter!!
http://doujin.bgm.tv/club/mxt
http://weibo.com/weijinfiles

专业的主催,要善于折磨自己的组员。

下次出本前我会再强调一遍,你们做好心理准备。

Force a' Nature:

这是我自己关于做合志的一些经验总结。

终于赶完本子,这次出合志可谓一波九折,到后面全是我一个人在折腾,一面折腾我内心就燃起一股仇杀的烈焰,虽然我表面波澜不惊,但你们也看见我QQ签名了,我连我爸都想杀了,何况这些不是我爸的人。

所以我要写下这个东西,做一个总结,以便围巾新刊的合作时再出岔子。

再来事先声明一下,首先本子后期糟心我首先要付很大责任,所以才做这个总结。我之前一直都不太清楚出本子流程上的细节,所以第一次催稿之后就没有再发公告审查稿件,这次几乎闹到杀父份上就是代价。

所以我觉得这篇东西毒舌一点对大家是有好处的,你们会懂得很多人生的真理。参了本却还可以按时睡觉,不用去查70年代的波士顿长什么样,眼睛没有花,手腕没有痛,神智清醒,无暴力倾向,已经是很幸福了,看在这个份上被点一下不至于受不了吧?

好了我知道你们受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• 本子的尺寸】

这个挺关键的,我到截稿前那天才知道我们一开始接到的尺寸信息就不对,但这个不要紧,很快就调整好了,要说的是有2个人的稿子本身尺寸就有问题,之前页面是A5的,有个人的一开始比例就很神勇,高度是对的,但是宽度多出来一截,不知道你画画的软件预设是想干嘛,到后来本子尺寸比例变窄了就更麻烦了,最后怎么调整的你还是不要管了比较好。

我的总结是以后一开始就确定好尺寸,全组人都发个模板来画,最好连灰度和网点都给你们安排好

  • 【对话框】

这是个大问题。有人居然画了一个全书最大对话框里面只有3个字的。你以为这是写作文吗?字写大点就显得页面没那么空是吗?错了好吗!从我看见那个漫画开始我就忍不住一直在吐槽那个对话框,当然没人听得到,我相信你在草稿时就知道你那个位置只有3个小字儿,强调对话语气主要是靠对话框的形状而不是大小,一个硕大浑圆里面只装了3个字的对话框只能表示你想被我砍死。还有不少人的对话框小得很难装得下字,有人的小得都认不出是对话框,我以为是个包子,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对话框啊。还好后来在我的要求下改过来了,值得表扬,知错就改者得永生!

关于这个,以后草稿时留好对话框的位置,通常都在画面的上半部分。描线的时候不要描出来,后期看对白的字数和语气由排版者加上。

  • 【进度】

我们组还是挺给力的,都比我完稿得早,而且接到爆页通知后大多数人都主动从百忙之中抽空出来画插图,甚至还画了全员,画得很开心,这是种可贵的精神,是爱,是生命的光辉。这里要说的是检查本子进度的问题,基本上每个人画出了线稿都会放出来让组员给意见,但是有不听建议的,也有从来都没有给我看过稿的,直到截稿了才知道内容,结果图片不合格要重画。

这个的教训是,画稿时一定要随时跟组里汇报内容,接受组员的意见,朋友的意见总比读者的吐槽谩骂要好。

  • 【画面】

我尤其要说一下复制粘贴的问题,电脑绘图是挺快的,但是我认为一直靠电脑复制粘贴左右翻转的漫画是没有灵魂的。当然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为了省时间用了复制粘贴,不过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把两张图改一下,至少一眼看过去知道他们不一样。可是呢,还真的有全篇完全是复制粘贴左右翻转的人,你觉得别人都是白痴吗?还有人画了张极其潦草的图问我这个插图可不可以用,我以为是草稿就说,好啊,结果发现居然是完稿!!!二话不说逼其重画。

以后再出现这样的事,统统重画,你不画我帮你画。

  • 【校对】

这次大概只有几个人看到了本子的全部稿件,其实校对是个全组人的活儿,我参与过两次合志,每次都有因为校对人数不够导致的错别字和缺漏问题。

这个只能以后每次弄好一张稿子就发一次群邮件给每个人审查,完成后也要给每个人把整个包再校对个五六次

  • 【态度】

在参与合志的过程中突然没有爱了是蛮正常的事情,但是交了稿后立即人间蒸发就不对了。这次就有这样的人,交稿后完全没声息,本来我说帮忙改对白,第二天还回去审查,结果也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在线,总之没有再出现过,终于核对好后给了个不伦不类的标题,我只好委婉地表达你再考虑考虑吧,结果对方就又消失了。后来爆页通知出来,我们开始分配插图任务,这才发现应该还有一个人,但觉得对方大概工作忙吧,就找了外援来分担。后来我竟然发现这个消失了很久的人每天都在追剧,新剧追完追老剧,没剧了就看电影,而且后来在群里还好意思说出来,我一提到本子就完全逃避话题,标题是到截稿时被我们发短信逼问的,结果还没想出来,很不负责地给了一句那叫“无题”吧,后来是我们帮起的。

忙,生病,情绪低落都不能作为态度差的借口,就算实在忙到不能帮忙,应该主动询问进展,你对这个主题没有爱了,但你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。还有我一直很不喜欢主动在QQ上敲别人,以后每个阶段我要单独找每个人谈话,你不上Q我就打电话!


差不多就是这些了。

评论

热度(45)